重点专题

镇原县持续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工作

【来源: | 发布日期:2019-01-08 】 【选择字号:

镇原县持续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工作

2018年以来,镇原县坚持把推进“放管服”改革工作作为建设服务型政府效能型政府的有效载体和示范窗口,紧扣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这一主题,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以群众满意为目标,以转职能、提效能为抓手,认真贯彻省市“放管服”改革决策部署,积极推进改革重点任务落实,推动政务服务工作向创造良好发展环境、提供优质公共服务转变,“放”的效果进一步显现,“管”的能力明显提高,“服”的水平有效提升,为打造人民满意的政务服务平台和全县经济社会健康发展提供了重要保障。

镇原县人民政府政务服务中心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不称职”的理念,成立了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建立支部书记负总责、支委成员具体抓的政务大厅管理工作机制;时刻突出党建工作的统领作用,以党建工作推动中心工作任务完成,与党员签订了目标管理责任书和《扫黑除恶承诺书》;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建立了党员活动室,各项工作制度和机构示意图上墙公开。学习无止境,服务无小事,落实科级党员干部“讲党课”,开展周五集体学习日窗口轮流业务培训“学习讲堂”活动;建立了“党员交流微信群”,定期推送党章党规、系列讲话等相关知识。推进了党务知识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激发了广大党员干部的荣誉感、责任感和使命感,党员政治素质进一步提高,学习型党支部逐渐形成,党员时刻绷紧思想建设弦,为先进党支部创建活动营造了浓厚氛围。

2018年,设立“学雷锋志愿服务”站点,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力拔绳兮不松手,手握绳兮展英姿,举办了庆祝“三八”妇女节趣味运动会、座谈会,组织了庆祝建党97周年“感党恩,跟党走”十九大知识竞赛活动,开展了“诵读经典庆祝祖国母亲69岁华诞”诵读比赛,承办了县政府机关总支“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暨2019年元旦联欢晚会”。实践砥砺信仰,岁月见证初心。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增强了党员干部坚定的爱国主义信念,强化了政务服务工作者为民服务情怀,为推进政务服务工作充实了团结奋进的凝聚力。

2018年,镇原县组织人员赴浙江、上海和深圳参加“放管服”改革培训,选派1名中心负责人到天津静海区行政审批管理局挂职锻炼;在市政务服务中心开展“对标创建”活动2次,平凉各县区和市内县区开展“对标创建”活动9次(庆城县、华池县、华亭县、宁县、合水县、西峰区、灵台县、崇信县和泾川县到县政务中心开展“对标创建”活动);落实绩效考核管理办法,评选“文明示范窗口”32个、“服务明星”59名、“党员示范岗”2名,“优秀首席代表”1名,先进工作者1名,开展了“四德模范”评选活动和亮标准、亮身份、亮承诺,比技能、比作风、比业绩,窗口互评、领导点评、群众评议为内容的“三亮三比三评”岗位大练兵活动。开展了2018年度“我最喜爱的政务服务楷模”网络投票评选活动,广大群众积极关注《镇原发布》微信公众号累积投票75302票,访问量达67万人次,大范围宣传了我县“放管服”改革工作,为15名同志授予了“2018年度我最喜爱的政务服务楷模”荣誉称号。在一系列的“对标”创建和示范带动活动中,把领导点评、群众评议有机结合起来,把解决自身建设问题与解决业务问题有机结合起来,“小步快走”,一项一项学习,一条一条落实,一步一步推进,用实际工作的落实来提升政务服务工作水平。

推进集成服务“一窗办”。将政务中心进驻部门分设的办事窗口整合为投资项目审批、市场监管、办税服务、不动产交易、医保社保和公积金中心等6大类综合服务办理区实行“一窗通办,集成服务”。将6个单位19项政务服务事项合并为1个综合服务窗口。打破信息孤岛“一网办”,依托甘肃政务服务网镇原子站,加强“一网通办”,全面开展“四办”改革,累计召开“一网通办”工作协调会议10次。依申请类事项总数728项,可在线办理事项727件,可在线受理率99.73%,2018年网上办理事项累计19763件,在线申报17628件,在线申报率89.20%。优化流程再造“简化办”。开展了第五轮事项流程优化工作,目前全县政务服务事项办理总体减少资料136项,优化环节81个,缩短工作时限1328个工作日;建设项目审批由99个环节394个工作日,简化为58个环节166个工作日。公布群众和企业到政府部门办事“最多跑一次”事项四批580项。疏通公安局等23个单位94项堵点事项。提高工作效率“马上办”。设置了自助服务区,配备自助服务设施、电脑和打印机12台,方便群众查询信息。设置了优先办理卡,对残疾人、老人和孕妇开通绿色通道服务,实行预约延时服务,全流程贯穿服务群众理念,方便快捷开展服务。对县乡村政务服务工作人员进行了系统性的“放管服”宣传培训,使参训人员业务能力得到提高。开通“12345”政务服务热线,做到一号响应群众诉求,今年通过热线和镇原子站共回复群众咨询投诉189件(镇原子站咨询68件,建议3件,投诉26件;市热线转办92件)。

青山倚碧海,扬帆正当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更加壮阔的征程在我们脚下展开。政务服务工作人员将继续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秉承“为人民服务”宗旨,增强爱国主义信念,坚决落实“放管服”改革,为镇原县政务服务工作续写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