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专题

南通海门推进政务公开 保障群众知情权监督权

【来源: | 发布日期:2016-09-19 】 【选择字号:

 近日,南通市政府办公室印发《海门市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对今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进行分解,细化政务公开任务,增强公开实效,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助力深化改革、经济发展、民生改善和政府建设。昨日,记者就此进行了专题采访。

  围绕深化改革推进公开

  我市将进一步推进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公开。在全面公开市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的基础上,实行清单动态管理,方便公众获取和监督。加强重点工作推进和重大政策制定相关信息公开。围绕市委市政府发展重点工作推进和重大政策制定、公众关注热点等,采用新闻发布会、组织媒体采访、网上访谈等多种形式发布信息。在制定城市道路、绿地、场馆等重大基础设施布局规划等重要规划方案过程中,主动公开草案内容和决策依据,采取多种形式听取各方意见,并公开意见收集和采纳情况。

  同时,推进市场监管公开透明,重点推进保障性住房、产品质量、生态环境、旅游市场、知识产权、安全生产等方面的监管执法信息公开。推进政务服务公开,推动政务服务事项办理由实体政务大厅向网上办事大厅延伸,推进教育、医疗卫生、供水、供电、供气、环保等领域的公共企事业单位办事公开,组织编制公共服务事项目录,公开服务指南,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

  围绕促进经济发展推进公开

  我市将推进政府投资的重大建设项目信息公开。围绕公路、水利、市政等基础设施,以及教育、卫生、文化、保障房、节能环保等重大民生类建设项目,做好审批、核准、备案、实施等信息的公开,加大在线监测、项目稽查、执法检查等执法信息的公开力度。

  同时,进一步推进经济社会政策公开透明,及时公布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扩大有效需求、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落实重大改革举措、全面提升对内对外开放水平、转变农业发展方式、推进新型城镇化和城乡发展一体化、生态文明建设、沿海开发等方面的政策措施。推进公共资源配置领域信息公开,推进减税降费信息公开,推进国有企业运营监管信息公开。

  围绕民生改善推进公开

  推进扶贫工作信息公开,我市将围绕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全面完成新一轮脱贫致富奔小康低收入对象的建档立卡工作,对建档立卡低收入农户和动态管理新进入建档立卡的低收入农户,按《江苏省农村扶贫开发条例》规定的程序,层层公示,接受群众监督。指导督促相关社会组织及时公开扶贫捐赠信息,适时开展扶贫第三方评估。

  推进社会救助信息公开,进一步增强城乡低保、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医疗救助、临时救助等信息公开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推进就业创业信息公开,做好就业创业、援企稳岗、化解过剩产能职工分流安置等政策公开。同时,推进农村危房改造、保障性住房信息、环境保护信息、教育、卫生和食品药品安全信息公开。

  围绕助力政府建设推进公开

  我市将推进政策执行和落实情况公开,围绕《政府工作报告》、发展规划提出的重要事项,特别是国家、省、南通和我市部署的改革任务、民生举措,细化公开执行措施、实施步骤、责任分工、监督方式等,实事求是公布进展情况,原则上每季度公开1次年度重点工作和民生实事落实情况。在政府网站设置督查专栏,进一步加大对督查发现问题及整改落实、奖惩情况的公开力度。

  推进决策公开,探索建立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公众代表、专家学者、新闻媒体等列席政府常务会议制度,实行重大决策预公开,特别是涉及教育改革、医疗卫生、资源开发、环境保护、社会保障、公用事业等重大民生事项,主管部门要引导公众广泛参与政策制定。

  围绕扩大政务参与

  加强解读回应

  我市要建立政务舆情收集、研判、处置和回应机制,遇有重大突发事件时,负责处置的地方和部门是信息发布的第一责任人,要快速反应、及时发声。涉及突发事件的虚假不实信息,要迅速澄清事实,消除不良影响。特别重大、重大突发事件发生后,6小时内进行首次信息发布,并在24小时内举行新闻发布会。

  主动做好政策解读,建立健全专家解读机制,建立主要负责同志带头发布信息、解读政策的工作机制,通过参加新闻发布会、接受访谈、发表文章等方式解读重要政策措施。各地各部门与媒体建立正常沟通联络机制,推动新闻发言人工作由各地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直接领导,统筹运用“海门发布”等新媒体以及政府公报、“12345”政府服务热线、“政风行风热线”,做好公开工作。各地各部门要积极运用移动互联网等信息技术,开通政务微博微信、开发政务客户端等新平台,扩大信息传播,开展在线服务,增强用户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