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专题

镇原县六举措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

【来源: | 发布日期:2015-12-17 】 【选择字号:

今年以来,镇原县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和省、市关于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的部署要求,采取有力的措施,扎实推进各项改革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按照市上文件精神,及时调整了县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由政府县长担任领导小组组长,亲自抓行政审批改革工作。县审改领导小组定期召开会议,研究部署全县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中的重大、难点和热点问题。县上还将各部门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列入到全县目标管理考核范围。

    二是积极做好“接、放、管”工作。严格执行国务院、省、市政府取消调整和下放行政审批事项文件精神,今年共取消调整行政审批事项242项,其中取消69项、承接新增35项、调整138项,对原有的80项非行政许可事项进行了清理和调整。在全面精简和放权的基础上,实行行政审批“四减”措施,即减少行政审批事项、削减审批环节、减少审批收费、缩减审批时限。

    三是公布县政府部门权责清单。从7月份开始,集中开展了政府部门权责清单梳理审核工作,通过各部门自查清理,历经“三审三回”的集中审核,经专家评审论证,县审改领导小组会议讨论,最后提交县政府常务会议审定,于10月27日在甘肃政务服务网上线发布,同时编印下发县政府工作部门行政权力事项目录120多份,权责清单汇编30多套,下发各部门执行。县政府24个部门公开保留权力事项2872项,责任事项20598项,追责情形27466项。

    四是加强制度机制建设。认真贯彻落实省市有关文件精神,制定出台了《镇原县关于深入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的意见》、《镇原县行政审批事项目录管理办法》、《镇原县行政审批监督管理办法》、《镇原县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部门职责分工》、《镇原县行政审批公开公示办法》、《镇原县行政审批过错责任追究办法》等制度办法,不断推进行政审批秩序化、规范化和科学化。

    五是加强部门协调监管。6月份会同县考核局、法制办、政务中心对县、乡(镇)政务大厅审批窗口进行了督查,对部分窗口存在的违反工作纪律和服务效率不高等问题进行了问责;对进驻大厅不到位,或“进人不进事,进事不批事”等问题,与相关审批单位积极协调进行了理顺。

    六是推行政务公开。通过县政府门户网站、县机构编制网站、县政务中心网站以及各审批单位网站,对县政府部门权责清单和每次取消调整行政审批事项及现行审批事项的行使依据、办事流程、办理时限、是否收费等情况及现行行政审批项目及时向社会公布。

                      (镇原编办:赵  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