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专题

镇原县多措并举深化教育体制改革

【来源:中共镇原县委编办 | 发布日期:2021-07-02 】 【选择字号:

  教育是立国之本、强国之基。近年来镇原县教育改革发展正处在提质量、补短板、重塑“教育强县”的重要阶段。在全县事业编制总量规模小、现有存量少、刚性需求旺、调剂难度大的情况下,县委编办以“机构编制就是民生”为出发点,在发展上优先谋划、配置上优先满足、工作上优先保障,创新机构编制管理,多措并举,为助推全县教育事业健康发展提供了体制机制保障。 

  一、坚持问题导向,全面落实教育优先发展战略 

  在充分调研论证的基础上,对标教育机制、师资配备和城乡编制配备不平衡、结构性超缺编等问题,县委编办在优化教育布局结构调整、构建体制机制保障方面主动担当,积极跟进各学段教育政策制定,规范全县中小学机构和岗位设置,采取撤并整合、规范内设机构设置等方式,精简机构,挖掘编制潜力,保障用编需求。在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加快现代职业教育改革、加快学前教育发展、促进城乡教育一体化等方面提前介入,开展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岗位聘任及绩效管理改革,加大引进急需紧缺人才力度,创新机制,为教育工作的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 

  二、打破制约瓶颈,统筹谋划管好用活编制资源 

  按照“严控总量、统筹使用、有增有减、动态平衡、保证重点、服务发展”的要求,为进一步创新编制管理方式,找准事业编制“管住”与“管活”的结合点,充分简政放权,使编制管理更灵活,更适应行业特点,激活存量编制资源,提高编制利用率,将省委编办下达的中小学、公办幼儿园和职中教职工编制全部放权至县教育局管理,由县教育局统筹使用,提升了机构编制资源使用效益,使编制配备与学校布局、结构调整、规模效益、师资队伍相适应,为各级各类教育持续健康均衡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三、深化“去行政化”改革,让教育走专业化发展道路 

  按照“强班子、建队伍、激活力、提质量、促发展”的思路,通过实行校(园)长聘任制改革,以改革促活力,优化队伍结构,增强管理效能,形成能上能下的良性用人机制,坚持选强配优原则,依据《中小学校领导人员管理暂行办法》等相关规定,对全县高(完)中、职专、初级中学、九年制学校、县直小学(含乡镇中心小学)、县直幼儿园校(园)长实行聘任制。把政治可靠、作风过硬、群众信赖、业绩突出、善于管理的优秀人才选拔到校(园)长岗位上来。实行校(园)长聘任制改革,是公开、平等、竞争、择优干部选用原则在中小学校长选拔任用工作的具体运用,打破了职级职数的限制,进一步畅通了管理人才晋升渠道,为全县教育事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坚强有力的组织保障和人才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