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专题

镇原县建立“一单两库一细则”加强事业单位法人事中事后监管工作

【来源: | 发布日期:2017-09-30 】 【选择字号:

为进一步加强和创新事业单位法人登记监管,根据省编办《关于落实随机抽查规范事业单位法人事中事后监管工作的实施方案》(甘机编办发〔2017〕57号)要求,镇原县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局采取多种举措全面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督管理制度,做好辖区内事业单位法人事中事后监管工作。

一是建立“一单”,即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实现抽查内容全覆盖,主要包括事业单位法人登记事项(名称、住所、宗旨和业务范围、法定代表人、经费来源、开办资金和举办单位);年度报告事项(事业单位法人证书登载事项、资产损益、事业单位开展业务和受奖惩以及诉讼投诉情况)和事业单位法人证书使用情况。

二是建立“两库”,即事业单位“执法人员名录库”和“事业单位法人名录库”。依托事业单位网上登记管理系统,首先将县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局和编办相关股室机关人员身份信息录入“执法人员名录库”中;其次是将已核准登记的事业单位法人,全部纳入事业单位法人名录库”,真实、准确记录事业单位法人基本信息。

三是制定“一细则”,即《随机抽查实施细则》。在细则中明确抽查的内容、比例、频次、程序、方式、责任等,对“双随机、一公开”监督管理制度的目的、定义、原则、执行机构、随机抽查事项清单、“两库”的建立等做了进一步的明确和规定,为“双随机、一公开”监督管理工作的顺利开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镇原编办  马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