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专题

法制晚报:中编办建立网络红页服务民生 中央试水双向监督

【来源: | 发布日期:2014-06-13 】 【选择字号:

法制晚报:中编办建立网络红页服务民生 中央试水双向监督
时间:2013-12-23
 

  春节临近,在外打工的贵州省台江县施洞镇岗党略村村民张鹏越来越想家,每天都会浏览老家村里的网站。实际上,岗党略村是全国网络红页工程的试点村之一,这是中编办建立的一个网络平台,全国各级党政机关、事业单位都可以到这个平台建网站。

  按中编办的形象比喻,相当于中央在网上修建了一栋“红色办公楼”,各级党政机关都可以免费申请、装修属于自己的办公室,为体现权威取名网络红页。

  网络红页为地方各级党政机关提供了建立网站的平台,帮助实现政务公开,同时还可以收集民意。

  12月9日,中编办事业发展中心副主任唐贤强在接受《法制晚报》记者采访时称:“网络红页可实现顶层设计者对基层政府的有效监督。”

  日前,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国家行政学院教授刘峰在接受《法制晚报》记者采访时说:“网络红页很好地践行了党的群众路线,可把社会上各种声音听得更准,能够准确了解舆情。”

  网络红页“看了像回家一样亲切方便”

  张鹏是贵州省黔东南州台江县施洞镇岗党略村的村民,他携妻带子在凯里市打工多年,对他来说,家乡的影子也只能在每年春节回家过年时才能触摸到。

  但从今年11月开始,张鹏又有了“触摸家乡”的新方式,下班后打开电脑,通过网络红页关注家乡的便民政策,及时了解家乡的新闻。“村里网站上有很多我想知道的东西,每次看就像是回家了一样亲切,感觉很方便。”张鹏在接受《法制晚报》记者采访时说。

  据法晚记者了解,贵州省编办在中编办推行网络红页过程中,主动申请成为全国第一批试点省份,在推行应用网络红页工作中,贵州基本实现了全省的网络红页应用全覆盖。

  12月9日,中编办事业发展中心副主任唐贤强在接受《法制晚报》记者采访时称,研发建立网络红页,是中编办为了落实当前互联网时代政府以信息化手段服务民生、探知民意的新举措,也是切实加快政府职能转变的现实需求。“中编办免费为全国党政群机关、事业单位建立网络红页,解决了基层单位资金不足、技术人才缺乏等建站难题。”唐贤强对《法制晚报》记者说。

  舆情动态

  政府履职情况可一目了然

  据唐贤强介绍,中编办研发推行网络红页是为了落实中央政府建设服务型政府的要求,最大限度地方便公众通过互联网和政府行政的有效互动,体现服务性。

  对于政府是否完全依法行政,政务是否公开等问题,群众可通过网络红页网上办事满意度调查、意见反馈等方式,为政府开展政府职能监督与评估,对官员履职情况进行评分。对于记者提出的,如何实现各地公众通过互联网对政府具体行政行为有效监督的疑问,唐贤强说,“中编办有定职能、定机构、定编制以及有行政审批许可等职责。

  以前地方做得怎么样,上级无法有效监督,现在网络红页为这种监督提供了新手段。我们有自己的系统、自己的网络、自己的团队,会时刻关注每一个入驻‘红色办公楼’用户的信息变化,根据网络红页系统数据,每天都会搜集有关民生服务、还有对改革的意见和建议等信息,整理成舆情动态成册上报。”

  接近群众

  “最大可能与村民网上互动”

  在中编办事业发展中心,记者零距离体验了网络红页运营维护的整个过程。陈俊鹏是中编办事业发展中心负责贵州、云南、四川三省网络红页运营维护的工作人员,他一边做着操作示范一边告诉记者,“网络红页维护其实很简单,因为在设计时我们就考虑到实际操作的问题。我们有多套模板,有七八十套之多,都比较便于运营和维护,编辑基本可实现一人一小时,省时省力。”邰再成是贵州省黔东南州台江县施洞镇的一名村干部,在接受《法制晚报》记者采访时说,他负责该镇政府网络红页的运营维护,同时还负责岗党略村网络红页的运营和维护,“我每天的工作就是把镇里和村里最新的新闻放到网络红页上,同时及时提供一些政策解读,并搜集些老百姓关注的政策落实、意见反馈,了解群众所思所盼,最大可能与村民网上互动。”

  前文提到的张鹏能对家乡信息的变化了如指掌,全得益于邰再成对施洞镇及岗党略村网络红页的精心运营和维护。

  专家观点

  双向监督政府工作作不了假

  12月13日,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国家行政学院教授刘峰在接受《法制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网络红页可使政府在履行职能时接受公众的监督,真正体现政务公开、阳光履职。

  刘峰说,网络红页的好处是在百姓的监督下,政府工作作不了假,这种互联网上的公开,对打造透明的、阳光的广义政府有非常大的意义。

  刘峰表示,“网络红页很好地践行了党的群众路线,可把社会上各种声音听得更准,能够准确了解舆情。”

  刘峰认为,网络红页的监督是双向的,一是群众通过网络监督政府,二是中央通过互

  联网手段监督地方政府。“网络红页不

  但是行政管理方式的创新,它还可把网络上的信息舆论通过全面、正规的途径反映到权力顶层。”

  开通免费

  让每个村都有自己的网络红页

  今天上午,在和法晚记者的通话中,中编办事业发展中心域名业务部副主任程雅静告诉记者,自2012年11月网络红页推广至今1年的时间,全国各级单位网络红页开通量已达43.6万个。贵州、河北、辽宁、河南、广西、吉林和浙江七省的网络红页覆盖率已超过50%。程雅静对《法制晚报》记者说,“网络红页是中编办免费专为全国党政群机关、事业单位而建的‘红色办公楼’,这些单位只要注册了专属的政务或公益中文域名就可入驻,注册成功的同时,即拥有这座‘红色办公楼’的永久使用权,而其他任何机构和个人均无权拥有。”

  据程雅静介绍,全国村、镇级基层单位申请域名,只需提供相关材料,单位身份证明、有效性资质文件等,由县级编办初审,线上提交中编办复审,审核通过即可。县级、市级、省级单位则通过同级编办初审,提交中编办复审,形成简单的“同级初审”、“两级审核制”。域名审核成功后网络红页即可开通。

  记者通过中编办事业发展中心提供的《网络红页材料汇编》资料发现,网络红页自推广以来,得到了各级编办及注册单位的高度关注和广泛支持,其中贵州、宁夏等网络红页试点地区基本实现了应用全覆盖。全国网络红页的应用与普及,有效提升了我国各级政府电子政务建设和公共服务的水平。

  “我们的目标是要做到每个村都有自己的网络红页,随着网络红页的广泛推广应用,其凸显的实用优势和功能优势会吸引越来越多的单位注册入驻,网络红页的使用率快速提升将不可避免。”程雅静对《法制晚报》记者说。

  收集民意

  保障政务公开有效监督无障碍

  唐贤强对《法制晚报》记者说,对于网络红页,中编办高度重视研发设计,对它的运营和维护也是投入更多的财力人力,“我们从日本高薪聘请了多名经验丰富的高端技术人才,还成功吸引了众多专业人员加盟技术团队。”当记者问到,从国外引进的这些高端技术人才的水平体现在哪里时,中编办有关负责人开玩笑地说,那都是“反黑客级”。

  唐贤强颇感自豪地说,“12月7日,我们提交的国际申请标书以最高分通过了互联网名称与数字地址分配机构(ICANN)评估,建设的重要网络节点的域名系统一次通过ICANN组织的技术验证。”

  据唐贤强介绍,网络红页在北京、上海、广州、成都、香港、洛杉矶等重要地点都有网络域名系统,并与三大网络运营商合作,在中国联通、中国移动、中国电信的网络平台上同时运营。

  唐贤强说,网络红页立足服务,同时强化监督,对政府的监督真正实现“一网打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