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专题

人民时评:用改革之手点燃创新引擎

【来源: | 发布日期:2014-11-26 】 【选择字号:

改革是否到位,能否有效,直接影响到科技创新的新引擎能否全速发动。用改革之手点燃创新引擎,就是要打通梗阻,搭建桥梁;就是要整合碎片,握指成拳

  “科技竞争就像短道速滑,我们在加速,人家也在加速,最后要看谁速度更快、谁的速度更能持续。”日前,在两院院士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再一次让人们感受到创新潮流的强劲激荡。

  从“向科学进军”,到“科学的春天”,再到“创新驱动发展”,每一次的国家科学盛会,总能让人听到嘹亮的创新号角,并将目光投向未来。古希腊人阿基米德用科学这根杠杆撬动了想象中的地球,依靠科技创新撬动13亿人的现代化梦想,何尝不是极富想象力和挑战性的课题?

  量子反常霍尔效应被誉为诺贝尔奖级的基础研究成果,自主研制的国产大飞机进入新的研制阶段,华为靠技术进步打败竞争对手,中兴通讯连续几年占据国际专利申请量全球前列位置……近年来,在一些领域,我国正由“跟跑者”向“并行者”“领跑者”转变,刻印下创新驱动的稳健步伐。但从总体上看,我国科技创新基础还不牢,自主创新特别是原创力还不强,关键领域核心技术受制于人的格局没有从根本上改变。“不能总是用别人的昨天来装扮自己的明天”,这样的告诫,凸显了自主创新的重要性。

  没有点火系统,发动机转不起来;没有好的点火系统,发动机优越性能体现不出来。科技创新的引擎内,科技积累、人才厚度等如同混合的可燃气体,等待着点火系统释放出火花的瞬间,充分燃烧。如果把科技创新比作我国发展的新引擎,那么改革特别是科技体制改革就是点燃这个新引擎必不可少的“点火系”,它正是这个“新引擎”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

  改革是否到位,能否有效,直接影响到科技创新的新引擎能否全速发动。科技领域多年来一直存在的痼疾,时常让科技创新“怠速空转”。发达国家科技进步贡献率在70%—80%,而我国2012年刚达到52.5%;虽然我国成为全球申请专利最多的国家之一,但科技成果整体转化率低于20%,产业化则更低。

  这些问题背后的一个重要症结,就在于科技创新链条上存在着众多体制机制关卡,创新和转化各个环节衔接不够紧密。如同接力赛,第一棒跑到了,下一棒没有人接,或者接了不知道往哪儿跑。

  以科技成果转化为例,科研评价机制等方面的弊端,使许多新成果不能及时转化,长眠在实验室。而在各部门、各领域科技创新活动中,“信息孤岛”导致了“创新孤岛”:对于一些热门领域,大学、科研机构和企业各拉队伍、各起炉灶,研究进展交流少,项目竞争交锋多,导致重复建设和科研资源浪费。一些行业主管部门,倾向于给自己的“直系”研究所下项目、给经费,而往往冷淡本系统外的同类研究所。“一亩三分地”的利益藩篱和思维定势,难以聚合1+1>2的力量。

  从这个角度看,用改革之手点燃创新引擎,就是要打通梗阻,搭建桥梁;就是要整合碎片,握指成拳。比如,加强科技创新统筹协调,努力克服各领域、各部门、各方面科技创新的分散封闭、交叉重复等碎片化现象,加快建立健全各主体、各方面、各环节有机互动、协同高效的国家创新体系。又比如,着力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完善资金链,聚焦国家战略目标,集中资源、形成合力,突破重大关键科技问题。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科技成果只有完成从科学研究、实验开发、推广应用的三级跳,才能真正实现创新价值。

  现在,“创新、创新、再创新”的号角已经响起,科技创新这架新引擎正蓄势待发。不断完善“点火系”,让创新引擎沉稳有力地加速,科技将创造更多令人意想不到的奇迹。(余建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