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专题

结对共建聚合力 共话发展促振兴——镇原县委编办“1234”举措使主题党日活动走“新”走“心”

【来源: | 发布日期:2022-04-24 】 【选择字号:

  近日,镇原县委编办以党建结对共建为载体平台,积极履行帮扶单位责任,创新工作思路,赴上肖镇青寨村开展“结对共建聚合力 共话发展促振兴”主题党日活动,充分发挥结对共建党组织优势互补、互促共进作用使支部共建、资源共享、活动共谋、工作推的效应最大化。 

  表彰一批典型,树立榜样标杆。坚持把省级文明村创建成果巩固作为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弘扬文明新风的有效举措,采取村民小组长推荐、村“两委”审定、在村部公开公示的方式,评选出了产业振兴、弘扬新风、孝老爱亲、乐于助人、邻里和睦、自立自强、卫生清洁、遵纪守法816户表现突出家庭。由结对共建的市委编办、县委编办党支部出资在主题党日活动当天进行了表彰奖励,引导群众以先进为标杆,找差距、明方向,学先进、争优秀,逐步提升思想道德素质和文明素养,不断推动形成文明乡风、淳朴民风、良好家风

 

  创建两型支部,提升服务效能。注重转变工作作风,提升服务效能,根据市县乡关于创建“服务型效能型”机关要求,结合村情实际,帮助村上制定“两型”党支部创建方案,明确“政治忠诚、组织过硬、履职尽责、务实高效、争先作为”五条创建标准,计划通过开展理论武装能力提升行动、党组织“党务公开”行动、政务服务“好差评”行动、村组干部“亮牌服务”行动、党组织“1+2”结对服务行动将创建工作具化量化、落实落效联合市委编办为村“两委”、驻村工作队干部和村民小组长制定了岗位桌牌和工作铭牌,并在主题党日活动当天现场发放到每一位村干部手中,真正把持证上岗、亮牌服务落到实处,促使村干部在思想上高度重视,在行动上积极主动。

 

  开展三项活动,助推工作落实。在主题党日活动当天,开展送党课进村活动,邀请市委编办主任宋弘创建两型支部,共推乡村振兴为主题,从为什么要创建两型支部,怎样创建两型支部,共建支部及党员应该做什么等3个方面作了专题党课,进一步靠实了结对共建支部和党员干部群众的责任和使命。开展座谈交流活动,组织参加共驻共建主题党日活动的党员干部群众代表围绕脱贫攻坚成果巩固、乡村振兴示范村创建,“两型”支部建设,基础设施建设及产业培育、党员教育管理等谈想法说认识、出点子破难题、讲政策鼓干劲,广泛听取民声民意,充分汇聚群众智慧。开展环境卫生整治活动,组织党员干部群众发扬不怕脏、不怕累的奉献精神,带着扫帚、铁锨等清洁工具,集中对村主干道两侧沿线、水沟的卫生死角和乱堆乱放杂物进行大清理,用实际行动引导全村群众自觉爱护集体环境卫生,共同营造洁净、优美、舒适的生活环境。 

  建立四对关系,凝聚发展力量。将支部结对共建工作与乡村振兴示范村、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创建有机结合起来,充分发动村组干部对青寨村在外就学、工作、经商办企业人士、少数民族及宗教人士进行了全面摸排,建立了信息台账,共建支部党员、村“两委”成员和驻村干部与在外成功人士建立对接联络关系,动员其发挥人脉、信息、技术、资源优势,为村级发展建言献策、招商引资、出智出力;少数民族群众、宗教人士等统战对象建立结对联络关系,尊重民族习俗,维护合法权益,不断巩固和发展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与困难群众建立关爱帮扶关系,对于因病、因灾、发生重大家庭变故家庭和产业滑坡的群众,及时明确具体帮扶责任人,因人施策制定帮扶措施,衔接落实相关救助扶持政策,不定期开展物质慰问和精神鼓励,防止返贫致贫;与产业大户建立产销对接关系,及时衔接提供种养殖技术、市场供销信息,鼓励运用科学技术提升产能,关注市场提升效益,关心群众带富帮富共富。通过结对子、一帮一、一带一,进一步不断增强群众增收增产信心,调动村民锐意进取动力激发共谋发展干劲,全力促使青寨村实现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