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专题

县委编办三个“创新”加强党员教育管理

【来源:网络原创 | 发布日期:2021-10-22 】 【选择字号:

  县委编办党支部把党员教育管理当成重大的政治责任、融入机关党建工作主线,围绕创新党员学习培训机制、创新党员队伍管理机制、创新党员队伍建设机制进行了探索和实践,全面提升机关党建科学化水平,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创新党员学习培训机制,保证党员素质教育常态化。一是着眼“重学”筑牢党员思想高地。紧紧围绕中央和县委重大决策部署,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把握新时代、新思想、新要求,紧密联系机构编制部门实际,明确学习内容、方式及要求使党员从思想上高度重视学习,营造了浓厚的学习氛围。二是着眼“促学”创新学习机制。充分利用“三会一课”和“学习强国”“甘肃党建”“掌中庆阳”等新型媒介平台,充分利用红色教育基地,建立学员档案、定期通报学习情况,督促引导党员干部开展自学;持续推进“党建+党史学习教育+业务”教育培训,将综合业务学习同政治理论学习相结合,构建起以学习型支部建设为基础、统筹推进党建和机构编制工作的有效机制三是着力“用学”提升党员队伍素养。全体党员在学习和工作中对照先进深入查摆各方面存在的不足,针对专业短板和能力弱项,主动加强学习,以学习促改进,以学习促提升,进一步增强支部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 

  创新党员队伍管理机制,保证党员教育管理规范化。一是严格规范党员行为。要求每一个党员都要认真履行党章所规定的党员义务,用党内法规和机关内部制度来约束每一个党员,并加大监督检查力度,促使党员自省、自检、自警、自励。二是大力加强党内组织生活。严格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和组织生活会制度,实行组织生活目标化和动态管理,把党员参加日常组织生活情况量化,定期进行考核,并把考核情况作为评议党员的依据,强化党员政治意识,增强党员行动自觉。三是强化党员积分制管理机制。“党支部建设标准化”为统领,以“党员积分制管理”为载体,以“四讲四有”为基准、以职责职能为依托、以结果运用为关键、以发挥作用为目的,按照“党员积分=基础分-减分+加分”的方式对党员进行动态管理,让党员在积分制管理中找差距、比奉献、强担当。  

  创新党员队伍建设机制,保证党员教育管理制度化。一是完善党员履职机制。设置“党员示范岗”、开展党员“一句话承诺”、落实社区“双报到”制度,引导党员立足岗位,充分发挥作用认真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通过开展支部共建活动、志愿活动等,有效地发挥了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促使党员干部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立岗建功。二是完善考核机制。坚持激励、约束并举的原则,把党员的权利、义务、职责具体化。选树先进典型,为党员发挥作用和履职尽责树立标杆。同时,通过听取干部群众意见、民主评议党员等形式,督促党员积极主动,扎实有效的履行职责。三是完善监督体系。增强党员发挥作用的监督力度,通过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加强群众监督等方式,增强每个党员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履行党员义务、行使党员权利的自觉性和主动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