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专题

中共镇原县委编办“六学”模式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来源:中共镇原县委编办 | 发布日期:2021-07-02 】 【选择字号:

  自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开展以来,镇原县委编办把党史学习教育与党建工作、业务工作相互融合,紧密结合“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活动坚持“六学”模式,努力形成党史学习教育和党建、业务工作统一安排部署、统一督促落实的工作格局。 

  一是强化理论夯实基础学党员干部在认真学习研读《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中国共产党简史》等规定教材的基础上,结合工作实际,增加机构编制有关法律法规、文件精神等内容学习,在深学细悟中深刻把握党的历史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和业务工作方向,引导党员干部从党史学习中补足精神之钙、汲取奋进之力,激发工作热情,明确努力方向。 

  二是专题党课示范引领学。由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分别以《中国共产党百年辉煌》和《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强大力量》为题,围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准确把握党史学习教育的内容要求等方面,生动回顾了中国共产党和中华民族发展史上翻天覆地、经天纬地的壮丽篇章,为党员干部深入学习党史、理解党史提供了指导和借鉴。 

  三是专题研讨交流经验学。紧扣‘四史、守初心、践使命”主题,结合机构编制重点工作任务,组织全体党员干部撰写研讨材料、召开研讨会议,坚持学史力行,在交流研讨中进一步深化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增强行动自觉、推动工作落实,进一步破解机构编制工作难题,服务县域经济发展大局。 

  四是主题活动实践引导学。开展“‘廉内助’进机关”主题活动,组织党员干部及其家属观看警示教育片《家风之殇--黄继宗违纪违法案件警示录》,并以“传承家风家教,书写廉政亲情寄语”活动形式,教育党员干部增强廉洁意识,保持纯洁本色;组织干部职工赴“武沟-马渠-三岔”开展“学党史、守初心、践使命”重走县内红军长征路主题实践活动。通过参观学习、现实体会、“重温入党誓词、重燃革命斗志”等活动形式,使干部职工心灵受到洗礼、精神得到鼓舞,决心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不断从长征精神中汲取开拓前进的强大勇气和力量,不断推动机构编制工作高质量发展。 

  五是利用媒介随时随地学。充分利用“学习强国”“甘肃党建”“掌中庆阳”等新型媒介平台,建立学员档案、定期通报排名,引导党员干部充分利用在线课堂随时随地开展学习,提升在线资源利用水平和学习效果,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向纵深开展。 

  六是结合工作融会贯通学。认真学习机构编制改革有关政策、文件精神,统筹用好各类机构编制资源,在全县范围开展机构编制条条干预问题自查自纠工作,认真开展摸底,全面筛查全县范围内各领域内可能存在的“条条干预”行为;集中开展编外人员信息调查工作;认领中央巡视反馈整改问题3类11条,建立整改台账,明确整改时限,努力抓好限期整改工作。 

  活动开展以来,镇原县委编办共组织开展集中学习16次,撰写学习心得体会21篇,撰写研讨交流材料14篇,观看红色主题电影1场次,观看专题教育片2场次,编发简报4篇,主要领导参加党史教育专题读书班1人次,领导干部参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轮训班5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