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专题

镇原县编办多措并举强化机构编制监督检查

【来源: | 发布日期:2016-06-27 】 【选择字号:

   为认真贯彻落实机构编制管理的法规文件,切实把相关精神落到实处,镇原县编办以日常监管为载体,全面加强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切实提高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

  一是不断加强制度建设。以学习中央编办发布《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暂行规定》等规章制度为切入点,进一步加强机构编制管理,使督查的依据和标准更加明确规范、科学全面,为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奠定了制度基础。

二是定期开展督查检查。围绕重点工作,针对存在的问题,科学确定专项督查工作计划和方案,精心组织实施。镇原县编办先后开展了全县机构编制核查、清理吃“空饷”问题、事业单位进人管理情况等专项督查活动。同时,为接受广大干部群众监督,开通了“12310”举报电话,进一步健全完善了举报电话的受理、登记、落实、回复等相关制度,安排专人对有关违规进人、擅自设立机构等举报内容进行受理,及时跟进核查,严肃了机构编制管理纪律,进一步提高了机构编制管理的规范化水平。

三是不断加大事业单位登记监管力度。一是以事业单位法人年度报告公示工作为抓手,全面了解和掌握事业单位相关情况,及时发现事业单位运行过程中的矛盾和问题,依法依规提出整改意见,确保事业单位健康有序发展。二是继续开展事业单位登记事项核查工作,逐步规范实地核查的内容和程序,强化事业单位登记监管,推动我县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工作健康发展。

四是抓好协调配合。建立机构编制、人员与财政供养相互协调配套的控制约束机制。机构编制部门严格核定各单位机构编制,人社部门按照编制部门核定的编制安排新增人员计划,财政部门依据核定编制和人员数拟定财政预算和核拨经费,使三者间形成监督,从体制机制上有效地控制财政供养人员的无序增长。同时建立与组织、纪检监察、财政等部门的协作机制,共同参与开展重大督查活动,形成齐抓共管、多方联动、共同监督的有效机制。

 

(镇原县编办    张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