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专题

镇原县委编办“三项措施”服务发展大局

【来源: | 发布日期:2022-09-14 】 【选择字号:

  镇原县紧扣“先行”二字,坚持从机构编制调查研究、数据运用、协同配合上探索创新,用解放思想的新姿态、创新实干的新作为应对发展难点问题,不断优化机制建设,努力为县域经济建设增添活力。 

  坚持问计于民,改进调查研究。紧紧围绕年度重点工作任务,坚持问需于民、问计基层,对全县公立医院机构编制及相关情况、乡镇街道管理体制改革情况、法治建设议事协调机构及其办事机构建设情况、公安系统机构编制及人员情况、县域编制资源配置情况等开展专题调研,在深入调研、综合分析、科学研判的基础上,完成《镇原县公立医院机构编制及相关情况调研报告》《镇原县乡镇街道管理体制改革调研报告》《镇原县法治建设议事协调机构及其办事机构建设情况调研报告》《探索高效益配置编制资源的做法与思考》《镇原县公安系统机构编制及人员情况调研报告》等建议类调研报告5篇,以扎实的调查研究破解机构编制工作难题,盘活机构编制资源,服务县域发展大局 

  注重核查整改,提升数据质量。按照第二次全国机构编制核查工作部署和省市要求,充分依托电子编制管理证,规范高效更新维护实名制系统机构和人员信息8765条,进一步提升了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精细化、规范化水平。同时,县委编办联合组织、财政、人社部门对机构、编制、领导职数、实有人员等数据进行比对审核,做到了电子编制管理证数据、机构编制实名制数据“账账相符”,机构编制台账数据、各部门单位实际数据“账实相符”,进一步提升了机构编制实名制数据质量,为机构改革、行业体制改革和机构编制资源调整优化提供坚实的数据支撑和保障作用。 

  强化协同配合,严把进人关口。充分发挥机构编制部门龙头作用,建立了机构编制、组织、人社、财政四部门联审工资基金制度;严格落实县外调入人员事前编制审查机制,执行《镇原县机关事业单位进人控编审批卡》审签制度,严禁超编进人,进人审核关口;县内分配安置、交流调动人员,会同组织、人社、教育、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开展事前空编审查,满编、超编单位实行红线管理,超编单位只出不进,满编单位先出后进,定期向组织、人社部门送达《满编超编单位清单》,形成部门联动机制,确保财政供养人员只减不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