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专题

镇原县委编办“135”工作机制 助推机构编制工作高质量发展

【来源: | 发布日期:2022-09-14 】 【选择字号:

  镇原县紧盯机构编制管理工作短板弱项,转变思维、大胆创新,从强化机构编制日常管理入手,注重事前审批、事中监管、事后监督,在严管活用、守正创新上探索建立了135”(1个办法、3张流程图、5本数据台账)工作机制,为机构编制工作高质量开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制定出台一个管理办法。为彻底改变“编制归部门”所有的错误观念,彻底解决“空编不用”和“无编可用”并存的问题,制定印发了《镇原县机构编制动态调整管理办法(试行)》,将长期闲置编制统筹调配到全县中心工作、重点领域、紧缺人才和高层次人才引进等急需领域,为进一步加强和创新编制管理,实现编制资源合理配置,提高机构编制资源使用效益提供了制度支撑。 

  绘制印发三张工作“流程图”。以《条例》《规定》和《甘肃省事业单位登记管理若干规定》为根本遵循,细化制定印发了《关于进一步规范机构编制和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工作程序的通知》,绘制了机构编制事项报批、事业单位法人设立、变更、注销登记事业单位法人年度报告公示3张工作流程图通过图解细化明确机构编制事项报批流程、报审资料及审批程序,依法依规串联业务报批环节,构建了“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机构编制工作参照系,提升了机构编制工作法治化、规范化、科学化管理水平。 

  建立健全五本数据台账。为充分发挥机构编制数据在推动工作落实中的支撑保障作用,打造协同、高效、精细“数字编办”,坚持问题导向,结合工作实际,在科学分析、系统研判、讨论修订的基础上,分门别类建立了《镇原县机关事业单位实名制管理台账》《镇原县机构事业编制消化台账》《镇原县机关事业单位超编人员消化台账》《镇原县机关事业单位超配领导消化台账》《镇原县机关事业单位项目人员管理台账》,进一步提高了机构编制工作精细化、数据化管理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