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专题

镇原县委编办树牢“编制大整合”理念盘活用好机构编制资源

【来源: | 发布日期:2022-08-16 】 【选择字号:

  镇原县委编办以深度挖潜、盘活存量、保障重点为基线,推进机制建设,创新调控措施,坚持让编制资源动起来、活起来、用起来。 

  一是健全调控机制。按照“突出重点、保障急需、核得出去、收得回来”的原则,研究制定了《镇原县机构编制动态调整管理办法(试行)》,切实改变“编制归部门所有”的错误观念,解决“空编不用”和“无编可用”间的突出矛盾。 

  二是实行“满编”制度。通过自然减员、企业任职腾退的编制,实行“退一收一”。年内,动态调整编制7次,着力保障地方经济发展、重大民生项目、人才引进等重点领域用编需求和消化超编、项目人员入编,切实把有限的机构编制资源用到“刀刃”上。 

  三是推进弱小聚合。结合政府职能转变、事业单位改革等工作,压缩事业机构编制规模,对职能弱化的事业单位,通过整合机构,收回编制。对分散设置的弱小事业单位,探索分口整合组建“大单位”,进一步压减事业单位数量,整合编制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