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专题

镇原县委编办三措并举全面提升机构编制法治化水平

【来源: | 发布日期:2022-08-12 】 【选择字号:

  镇原县委编办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坚持法治建设摆在重要位置,不断强化党管机构编制原则,积极履行推进法治建设职责,加大法规制度供给,树立法规制度权威,以建设法治编办为目标,不断提升机构编制法治化水平。 

  一是坚持党管原则。严格落实党管机构编制原则,充分发挥党的工作机关和政治机关职责,加强请示汇报、沟通衔接,不断强化“组织口”意识,凝聚机构编制工作合力,为县域经济发展提供了科学可行的决策依据 

  二是强化法规学习。把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条例》精神作为推进机构编制工作的首要任务,将《条例》《规定》等党内法规和政策规定编印成册赠送全县各级各部门;利用常委会、编委会、理论中心组学习、党校培训等开展《条例》及相关配套法规制度学习10余场次;组织编办干部利用PPT文稿演示平台,采取领导辅导学、干部交流学、现场提问学、考试倒逼学、反复创新学等多种形式精学法规20余次,切实提高了干部职工依法做好机构编制工作的能力水平 

  三是突出监督问责。在科学管理机构编制资源过程中,严守机构限额、领导职数、编制总量、编制种类等政策红线,将机构编制工作情况和纪律要求执行情况纳入县委巡察、党委督促检查、选人用人专项检查及党政主要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等监督范围,进一步突出政治监督,让纪律和规矩“长牙齿”,成为带电的“高压线”,先后发现纠正违规问题127条、通报批评6个部门(单位)、纪律处分1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