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专题

镇原县“四项措施”推动中小学教职工编制全面达标

【来源: | 发布日期:2022-06-02 】 【选择字号:

  近年来,镇原县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基础教育的重要论述精神,坚持全面落实教育优先战略,高标准落实省市政策部署,在持续深化教育体制改革中强化编制保障,实现了中小学教职工编制全面达标。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抓紧安排部署。镇原县从讲政治的高度出发,把实现中小学教职工编制全面达标作为服务保障重大民生工程来抓,以重新核定全县中小学教职工编制为主战场,紧扣核定范围、编制标准、时间节点和任务落实,主动作为,积极与相关责任部门沟通衔接,确保重新核编工作扎实有效推进。 

  二是深入调查研究,做好协调配合。为确保基础数据准确真实,县委编办会同县教育局、县财政局组织人员对全县中小学校学生规模、班级个数、在校学生数、教职工数和应核编制数进行了摸底调研和数据测算,形成了《关于镇原县中小学校有关情况摸底调研的报告》,将现状分析、存在问题和意见建议据实汇报上级机构编制管理部门。 

  三是强化挖潜统筹,优化资源配置。按照“保障重点、服务发展”的方针,严格对照达标要求,对全县除中小学校、公办幼儿园、公立医院、乡镇事业单位外的事业单位编制使用情况进行调研分析,从严从紧盘活调配编制资源,优先保障中小学教职工编制达标。 

  四是补齐缺口短板,确保全面达标。按照“省级统筹、市县调剂、以县为主”的原则,在省上下达我县中小学教职工周转编制的基础上,镇原县加大统筹调剂力度,从县直事业单位调剂编制30名补齐缺口,实现了中小学教职工编制全面达标,为全县基础教育事业优质均衡发展注入了鲜活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