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专题

镇原县“四转型”持续推进新时代机构编制工作高质量发展

【来源: | 发布日期:2022-05-06 】 【选择字号:

  镇原县委编办以作风整顿活动为契机,以“四转型”为载体,深入开展“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主题活动,要求全体干部以务实之举、担当之责、实干之风,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实效,持续推动机构编制工作转型升级、提质提效,奋力开创镇原县机构编制工作的新局面。 

  一是由审批事务向制度服务转型。深入落实《中共甘肃省委机构编制管理规定(试行)》等文件精神,进一步规范县直部门和乡镇机构编制请示事项报送和日常管理工作。规范编委会议事流程,严格要求业务股室变被动审批为主动服务,对机构编制请示事项,积极开展调研,深入分析论证,未经调研和论证的议题一律不准上会,真正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政策熟、决策准。 

  二是由简单增量向活化存量转型。针对一些部门总是将工作开展不力的原因简单归结为人少、编少、机构少,动议机构编制事项总是强调“只增不减”,学校医院等“编制大户”对编制的需求大等问题,积极采取宣传宣讲、业务培训等措施,加大党内法规宣传力度,努力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氛围。加大编制统筹力度,通过机构改革、内部调剂以及跨层级、跨部门调剂等方式加大挖潜力度,进一步盘活存量,探索建立编制“周转池”,保障重点领域编制需求。 

  三是由传统管控向主动保障转型。紧扣机构编制工作与全县改革发展的结合点,主动服务、靠前服务、精准服务,切实当好新镇原建设发展的服务员。持续推行机构编制管理便捷措施,针对人才引进、公务员招录、事业单位公开招聘等用编事宜及时研究、快速办理;对工资、车补人员审核等事项优化办理流程、简化办理手续;对事业单位登记管理事项实行网上办理。切实做到最大限度优化服务,最大限度提高效率,最大限度方便群众。 

  四是由经验管理向依法管理转型。深入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办法》等党内法规,加强与纪检监察机关和巡察、审计等部门的协作配合,加大对机构编制违纪违规问题的查处力度。开展全机构编制问题整改“回头看”,对巡视巡察反馈、自查、机构编制问题举报平台反馈的问题,逐一检查、跟踪问效,区分不同情况,制定整改消化措施,实行台账式管理、清单式销号,全面抓好机构编制问题整改落实,以问题整改的实际成效推动机构编制管理工作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