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专题

镇原县委编办多措并举夯实实名制数据基石

【来源:网络原创 | 发布日期:2021-11-02 】 【选择字号:

  为进一步加强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提升机构编制数据质量,充分发挥实名制管理在机构编制管理全流程中的基础性作用,镇原县委编办多措并举,不断推进机构编制管理的科学化和规范化水平, 

  一是加强基础数据维护。各乡镇、部门根据“三定”规定、机构编制文件、干部任免及干部调动文件,及时在实名制系统中对机构、编制、领导职数以及实有人员信息逐一进行完善;县委编办分成四个工作组按照相关文件对单位人员编制进行核查逐一梳理,盘点“家底”,确保底数清家底明,对人员信息包括姓名、身份证号、领导职务名称、领导职务层次、附加信息等全口径校验并修改完善,确保人员信息的精细化与完整性。 

  二是强化数据动态管理。利用机构编制数据月报、季报、年报及日常管理中出现的不足,县委编办确定专门人员开展实名制系统数据维护更新,清扫盲区。同时积极协调组织、人社等部门,每月月底提供干部任免、调动、退休等文件,对系统中实有人员信息进行核对,做到“一变动、一更新”,确保实名制数据库更新及时,数据完整、准确,为组织、人社、财政等部门提供了更加全面、准确的数据支撑。  

  三是规范工作流程。严格遵守《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及相关政策制度规定,坚持“规范程序、从严管理”的原则,按照文件落实各部门及事业单位机构、编制、人员调整事宜,实现了机构设置与审批权限相符、编制和实有人员、职数和领导干部配备相对应,对入编人员要做到“三核”,即“核编制”“核材料”“核信息”,确保流程规范,不断提高机构编制的严肃性。 

  四是提升数据分析应用。综合分析机构编制数据,实现数据储存向数据分析应用用的转变,通过对机构、编制、人员的增减变化情况深入分析,结合系统中空余编制数据测算,对机构设置、职责调整、用编进人计划等工作提供数据支撑,为机构编制管理工作提供参考和依据,切实发挥好信息数据的参谋助手作用。 

  五是强化系统培训推广。县委编办指定业务熟悉工作人员对各乡镇、各部门工作人员就电子编制证办理用编申请、人员出入编等业务的流程和具体操作程序进行培训,并以视频、QQ群等方式对单位在操作中出现的问题解疑答惑,推动机构编制工作向服务化转变,不断提升机构编制管理的智慧化、科学化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