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专题

镇原县以推行权责清单制度为抓手进一步规范权力运行

【来源: | 发布日期:2016-11-29 】 【选择字号:

为进一步深化行政体制改革,提高行政效能,推进依法行政,镇原县以推行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制度为抓手,规范权力运行,加大简政放权力度,推进政府职能转变。

一是建立权责清单,厘清部门职能。按照省、市统一部署,我县于去年10月份完成了政府部门权责清单梳理审核工作,编印下发行政权力事项目录120多份,权责清单汇编30多套。对存在的7项部门交叉事项,通过多方征求意见、召开专家评审会议,最终界定了实施主体和承办机构。县政府24个部门公开保留权力事项2872项,责任事项20598项,追责情形27466项。将其中的14个权力事项拆分为52个子项,并对所有权力事项进行了流程图(细项)梳理审核,通过甘肃政务服务网对十大类2910项(含子项)行政权力及流程图进行了加载发布。

二是推进简政放权,真正实现权力瘦身。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开展以来,我县对省、市政府决定取消的行政审批事项坚决予以取消,对下放的审批事项全部承接新增。截至目前,全县先后公布取消调整行政审批事项369项,涉及行政审批部门和单位46个,其中取消行政审批事项132项,承接国务院和省市行政审批事项70项,行政许可(非行政许可)事项调整为管理服务事项49项,全面完成了原有80项非行政许可事项的清理调整。目前全县共保留行政许可项目157项,政府内部管理事项40项,备案事项62项。各部门单位对承接新增的事项主动与上级主管部门衔接沟通,明确实施主体、承办机构、办理要件、工作流程和时限要求。在承接落实中,对省、市政府决定取消和调整的审批项目,坚决予以取消和调整;对一个审批项目多部门、多环节审批的,一律按照相同或相近的职能由一个部门承担,不必要的环节予以取消;对同一部门管理内容相近、相似的审批项目,一律予以合并;对具有内部管理性质的审批事项,一律改变审批方式,实行内部管理。

三是加强政务公开,确保权力阳光运行。在推进简政放权的同时,把政务公开作为优化服务效能的有力抓手。工作中对现行的行政审批事项实行目录化管理,任何部门(单位)未经批准,不得擅自设置行政审批事项,切实做到了“法无授权不可为”、“目录之外无审批”。所有收费项目必须公开法律法规条例依据,无依据的一律不准收费,对设定自由裁量的审批收费项目,一律按下限收取。对县政府决定取消调整的审批事项及时在政府门户网、县机构编制网及政务服务网予以公布,主动接受群众监督。同时,按照“三张清单一张网”建设要求,县政务大厅对梳理的2872项权利事项信息、20598项责任事项信息、26项县级财政资金管理事项信息、2项精准扶贫事项信息和17566项便民服务事项信息全部按期上线发布公示,做到公开、透明,方便群众办事。

 

 

(镇原县编办    张妙)